放屁股就拉黑

只要我赛博案底够多我就无所畏惧

哥谭依然有爱

断断续续看了几天,最终前天下午从两点到六点,我花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,一口气从头到尾读完《哥谭无爱》。我很少看美漫,不混DC圈,对本部同人作品的大背景一无所知,因此,我是一个很不合格的读者,我只能就故事说故事,写一写自己的感受。

荒士的文笔我是毫不怀疑的,除了一些句子因用了太多形容词却没有停顿给阅读造成一定障碍。不过在没有明显语法错误的前提下这也反映了荒士的风格。

开始读时我是完全摸不着头脑的。我不知道故事中的我为什么要去证明爱,很惭愧,我读完上篇后才了解那么一丢丢含义,不过内心依然是满满的困惑。叔本华说只有知道了书的结尾,才会明白书的结局。我也是读完了全本书,才理解这份娓娓道来的回忆,初阅时的不适感才逐渐褪去。

荒士自己说这是一个看似正经却非常胡闹的故事,然而它给我的感受是看似胡闹却非常正经。一开始我对“我”持批判态度的,无论是从隐私还是安全角度看“我”的行为都是十分莽撞起自以为是,以至于在前半段我一直都是在骂“我”的各种行为。然而随着双方经历的明朗,我渐渐地理解“我”的出格行为,并对冒险下的心灵致以敬意。 

或许是我未曾离开过家乡,所以我难以触摸故事深处的感情。“我”与杰森的相遇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同类小兽本能的相识,小心翼翼地接触,却又在接触过程中不小心撕裂对方的伤口。老蝙蝠与红头罩的隔阂与其说是恨,倒不如说是因过去的阴影和根深蒂固的习惯,而不知如何谅解。小丑的疯狂行径,让所有的矛盾都融化在了家这一归宿中。最终我看到哥谭人是有爱的,即使他们的爱很小很小,只是对自己的家人,那也是爱。无爱地的哥谭恰是这份爱最好的收容所。嗯,说了一大堆,感觉我只是在重复故事的内容而已。

我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感受,即使已经沉淀了那么久,还是琢磨不透。我只觉得证明爱本身就是一道无解的题,只要我们意识到自己是被爱的,是有归宿的,那就是一份莫大的幸运。 风筝飞得再高,总有一根线牵着它和地面。

快读完时,我的电脑里恰好播放着宇田多光的《Beautiful World》。我想就以其中的歌词结束这无厘头的、姑且算是书评的东西吧。 
言いたいことなんか无い(没想要说的事)
ただもう一度会いたい(只是想再度与你见面)
言いたいこと言えない(无法说出自己内心的话)
根性无しかもしれない(或许是因为我太软弱吧)

评论

© 放屁股就拉黑 | Powered by LOFTER